人才库
  
姓 名:
尤立星
性    别:
职 务:
实验室主任
职    称:
研究员
学 历:
博士研究生
通讯地址:
长宁路865号
电 话:
+86-021-62511070
邮政编码:
200050
传 真:
+86-021-62524192
电子邮件:
lxyou@mail.sim.ac.cn

简历:

尤立星,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。任超导电子学实验室主任和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。在南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,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、瑞典Chalmers技术大学、荷兰Twente大学和美国NIST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超导电子学研究,具有丰富的超导电子器件与应用研究经验。于20079月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。

长期开展超导单光子探测(SNSPD)器研究工作,自主研发的SNSPD器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;合作实现量子信息以及卫星测距等系列国际领先应用演示,有力推动了我国量子信息领域科技进步。此外,他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,作为负责人牵头启动SNSPD首个国际标准(IEC 61788-22-3)的制定工作,作为创始人创立了赋同科技,实现了SNSPD器件及系统商业化销售。尤立星研究员发表SCI学术论文140余篇,授权发明专利15项(含国际专利2项)。国际会议大会报告3次,邀请报告10余次。2019年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(排名第一);2018年获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1906奖;量子通信合作研究成果入选2014年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。担任《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》、《Scientific Reports》、《低温物理学报》编委,IEEE CSC SNF副主编,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superconducting sensors and detectors 序列会议国际委员会委员、国家超导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、中国电子学会超导电子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兼职。

 


研究领域:
社会任职:

获奖及荣誉:
代表论著:

承担科研项目情况: